close

 

  

  4

 

  陰陽眼。

  能夠看到正常人所無法看見的事物:幽靈、鬼怪、神靈……

  有時被當做詛咒,有時被當做特殊能力,更多時候是被當做麻煩的體質。

  近來科學界是將這種「體質」定位成先天疾病──認為是腦波異常使大腦解讀出來的幻覺。

  不過神祕學的信徒,卻將這種體質奉為至寶。

  打掃工程進行到三分之二。

  「社長也真厲害,怎麼知道湘涵有這種體質呢?」

  「很久以前我有時候會在夜晚失去安全感,不過這沒什麼根據啦,只是讓我想到以前也是姬葉會在晚上待在我的房間而已。」

  「喔,原來是這樣啊,但我不知道陰陽眼能在這棟公寓能看到什麼……」

  「嗯……你背後的窗戶剛剛有個傢伙頭下腳上地掉下去喔。」

  「咦?」

  宇文抬頭看向窗戶,卻被峴殷阻止:「別亂看,會惹上麻煩的。」

  他慢慢扭回頭,低聲說:

  「這棟公寓的『那個』真的這麼多?」

  「算是吧,不過我覺得一點奇怪的是,『那些』對這間房間似乎是帶著一種又敬又怕的情緒……」

  「社長你還能知道『他們』在想什麼?」

  「嗯,對於『他們』的情感變化,別說我這種人了,只要強烈一點,正常人也能感覺得到喔。」

  說著,兩人終於看到被一堆衣物給掩埋住的床鋪,而躺在床上的,是好幾張人物的肖像畫素描。

  「這是……湘涵同學畫的嗎?」

  峴殷端詳著畫作,雖然採用漫風筆法,水準卻相當高,就算畫裡的人物突然開口說話也不足為奇。

  「是啊,很難想像是手繪的吧?電繪的水準更高喔。」

  宇文指著進入休眠狀態的桌上型電腦。

  「嗨嗨!」湘涵突然踢開大門,「社長!我已經聽小葉說過囉!打掃辛苦了!」

  湘涵踏過兩旁都被垃圾袋堆滿的地板,大步走到峴殷面前。

  峴殷愣在原地,手上還拿著觀賞到一半的畫像。

  湘涵一把搶了過來,將散在床舖上的畫像收一收,捲成紙筒,藏到身後。

  「……呃,抱歉,我是不是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?」

  峴殷撫摸著自己的後腦杓,頗不好意思地對湘涵說。

  「不是啦,我只是不喜歡讓客人看到未完成的作品而已,這些只是畫給宇文的人物形象速寫。」

  「這只是速寫!?」

  「啊,阿殷,剛剛湘涵同學有說,她不能畫完紙面上的作品,必須用電腦繪圖喲。」

  姬葉在一旁補充。

  「這點小堅持就不要介意啦,你是要來邀我的作品的,是不是?」

  湘涵笑著,直盯著滿臉疑惑的峴殷看。

  「……啊,是這樣沒錯。喂!宇文,你要去哪啊?」

  峴殷忽然發現宇文提著許多垃圾袋正準備離開。

  「……我去倒個垃圾,垃圾場就在附近而已。你們慢慢談。」

  「啊!要記得買飲料回來喔。」

  湘涵對著宇文的背影大喊。

  「……」

  峴殷和姬葉無語地看著關上的房門。

  「那麼,兩位請隨便坐。」

  湘涵指著久違的地毯。峴殷則有些警戒地看著她──從宇文離開的那一瞬間,他總覺得湘涵給人的感覺不一樣了。

  他的直覺通常很準,十分確定這不是自己有被害妄想症。

  眼前這名滿臉笑容的少女,恐怕不只是會看到「他們」而已。

  「……我們坐吧,姬葉。」

  「嗯…嗯……」

  湘涵一屁股坐到姬葉旁邊,兩手撐著膝蓋,夾起的雙腿扳成捕獸夾的樣子,也不在意熱褲會走光。

  「好了,言歸正傳,社長要找我畫畫,我當然是接受,我也聽說這屆校刊社沒找到與美術相關的人才……」

  「稍待一會,湘涵同學。」峴殷揚起手指,對著剛剛湘涵放畫的床鋪,說:「可以跟我說說那些畫是怎麼回事嗎?」

  「……什麼怎麼回事?就只是普通的速寫而已呀。」

  「少騙人了,那些畫妳是故意不畫完的吧?」

  「不是說了嗎?我本來就不喜歡在紙面上完成作品啊。」

  「才怪,事實上妳已經畫完了。」峴殷怒瞪著眼,說:「那些畫裡的人物……缺少的部份都不一樣,雖然妳畫得不是很明顯,但妳總是會少掉一邊耳朵、幾筆瞳孔、手指少了兩三根。這些都不是巧合吧?明明只需要幾筆就能完成的畫……」

  「剛剛我聽姬葉說了喔,社長,」方才還低著頭的湘涵這時抬起頭,說:「你跟我一樣,都有著陰陽眼的體質吧?」

  「……所以呢?」

  「但我的能力不是光用『陰陽眼』三個字就能解釋清楚的東西喔。」

  「能力?」

  峴殷皺起眉頭。

  「社長,你聽過『有形體必有其能量』這句話嗎?」

  湘涵的眼神和聲音忽然變得冷漠無比。

  峴殷和姬葉面面相覷,同時搖了搖頭。

  「老一輩的人不是經常告誡我們,不要在房裡擺著『人形』的裝飾品嗎?包括掛軸、畫像、雕像啦……因為靈魂會進到裡面去,就像《鋼之鍊金術師》裡演的一樣。所以,充滿人像的空間,會給人一種異樣的壓迫感就是這種緣故。」

  湘涵露出一道悽慘的笑容,說:

  「只要透過我的手,畫出來的東西就會具有靈魂……我,能夠畫出靈魂。」

  「什麼?所以妳這些畫會缺東缺西是因為……」

  「嗯,避免畫出靈魂──雖然是這麼說,但我不能畫出真正帶有感情記憶的靈魂,嚴格說起來,那是一種接近靈魂的能量……『他』就像是新生兒一般,會哭會鬧,當然──也會感到『飢餓』。」

  「……那麼說,這裡經常鬧自殺的原因是……」

  峴殷的語氣有些顫抖,他從踏進這棟公寓裡就不斷地看到--許多人影重複著他們死亡的過程。

  「嗯,我以前就很愛畫畫,家裡堆滿我的畫……直到我家毀人亡喔。一把火,全都燒光光了,從那時候起,我就能看見『他們』了,不過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這都是自己造成的。」湘涵漠然地說:「因為之前就有透過畫商和出版社在賣我的畫,我自己有一筆存款──沒有存在銀行的存款──就搬來這棟便宜的公寓了。」

  「畫商和出版社……?」

  「啊,因為在付完稿酬,來不及出版和展出就倒閉了喔,負責人也都是死在這裡呢。」

  湘涵輕描淡寫地說。

  「夠了,湘涵。」

  門打開,宇文收起平常吊兒啷噹的表情,將手上一袋的罐裝綠茶扔到地板上。

  「我找社長來,不是要他們聽妳說這些。」

  「不,你誤會了,宇文,是我先開始這個話題的。」

  峴殷想要澄清,急忙站起身,但宇文根本不理他。

  「感受力真強呢,這位社長。」

  「別說了。」

  宇文坐到開始喃喃自語的湘涵旁邊,輕摟著她的肩膀,臉色鐵青。

  湘涵的聲音低了下來,不管是啜泣還是說話聲,都在宇文的懷中混成一團。

  氣氛相當凝重,峴殷像個蠟像般杵立不動,姬葉則是輕咬著下唇,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「……抱歉,宇文,我不該隨便說話的。」

  「不,這是我的錯,原本我以為我先離開的話,可以避免出現這話題,結果沒想到社長已經先一步察覺了。」

  「那麼,稿件的畫我看就算了,反正那也不是什麼要緊的事……」

  「沒關係,湘涵她會畫的,用電腦繪圖的話,她的能力就起不了作用了。」

  「但是,湘涵同學那個樣子……」

  姬葉十分擔憂地說。

  「啊,這沒什麼,她的精神狀態就是這樣啦,感受力太強了,有時候看個文藝片都會歇斯底里哭得一蹋糊塗,連回想起來也會,只是這次是想起不好的回憶而已。等等就會恢復了──看,她已經睡著囉。」

  宇文苦笑著說,指著已經冒出輕微鼾聲的湘涵。

  「呃……」

  峴殷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尷尬。

  「社長有帶校刊的排版資料吧?把那些交給湘涵就行了,如果有什麼特殊需求記得附上,她都會完成的。」

  「……那好吧,既然湘涵同學要休息了,那我跟姬葉就先離開,我把隨身碟放在這裡。」

  峴殷將隨身碟放在書桌上,跟姬葉一起離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ight的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