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魔之謎、惡魔謎題、惡魔的謎語。

  這部四月番我一共看到三種翻譯。(也對,標題「謎語」的部份是片假名,所以是來自英語的翻譯。)

  那當初為什麼會想這一部,其實只是因為覺得標題很有趣就載下來,結果卻壓在手機裡兩個多禮拜都沒看。

  

  去看了介紹。

  嗯……跟殺手有關。話說我和殺手相關的作品還真有不解之緣啊,第一部接觸到比較正式的動畫──黑貓,也跟殺手有關。

 

  當時看到動畫的宣傳照,直覺反應是:「喔,是後宮啊。」

  可是看介紹又寫百合(女同性戀)……原來中間那個很像是「男主角」的傢伙穿著裙子,胸部還有點料。(害我差點要喊yooooooo────)

 

  百合屬性……目前為止,我只接觸過「強襲魔女」這一部,硬要說的話,本季的短篇小品動畫「犬神同學和貓山同學」也是其一吧。

  好啦,我那群腐女友人又囉唆了:

  「吼!你自己看百合又排斥BL,根本是歧視嘛!」

  呃……關於這一點,我已經澄清很多遍了:我不是歧視同性戀,我甚至舉雙手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,我無法理解的是──

 

  為什麼要把原本不是同性戀的人變成同性戀啊啊啊啊啊啊啊────!

 

  好了~~抒發完畢,進入正題吧。

 

    

  劇情提要:

  某日,出身於頂尖殺手族系的準殺手.東兔角,接到上司的命令,接受暗殺委託,前往明星學園惡名昭彰的「十年黑組」,刺殺一名叫做「一之瀨晴」的少女。

  不過,除了東兔角和目標一之瀨晴之外,還有十一名殺手參與了這次的委託。委託內容很單純,就是成功刺殺目標;報酬也很單純,就是能夠完成「條件不限的任一物品」。

  只不過,必須遵守以下三條規則:

  

  一、每人持有一張預告票,二十四小時內都可以使用,一旦使用就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刺殺。

  二、暗殺行動不得牽連到黑組以外的人士。(包括老師)

  三、暗殺行動失敗或是違反規則二,即刻退學。

 

  換句話說,黑組目前有十二名殺手外加一名目標。

  按照以往的經驗顯示,這樣的態勢分布,不是目標超強就是委託人有病。

  但是,身為一之瀨晴室友的東兔角,在最後一刻撕毀預告函,宣告成為一之瀨晴的守護者,正式向其他十一位殺手宣戰。

  

  

  座號一號:東兔角

  出身於被譽為「東之東」的菁英殺手家族。由於這個背景,使她成為黑組中最被看好得手的殺手。(「兔角」的意義是「不存在的事物」,她的祖母期許她會成為令人驚異的殺手)

  從小接受嚴酷的殺手訓練,實際上卻從未殺過人。「十年黑組」是本人第一次接到的正式委託。

  

  原本能夠利用「和一之瀨晴同寢室」這個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,成為第一個成功得手的殺手,卻在最後一刻主動成為一之瀨晴的守護者。

 雖然她的存在帶給一之瀨晴不少安全感,卻同時也令其他殺手更加躍躍欲試。

 

  

  座號十三號:一之瀨晴

  身為本屆「十年黑組」的目標,表面上是個清純的女中學生,過去卻有著極黑暗的過往。

  儘管她十分清楚自身的處境,卻還是致力於維繫班上「同學」的情誼,最大的心願是「和大家一起畢業」。由於一之瀨這樣的心態,班上飄散著一種弔詭「公事公辦,私事私了」的氛圍。(能和一之瀨愉快過著校園生活,同時也能痛下殺手)

  平日的單純和無戒心經常惹惱身為守護者的東兔角,但處在生死邊緣的校園生活中,兩人逐漸發展出超越友情的關係。

 

  

  座號八號:武智乙哉

  有著「二十一世紀的開膛手傑克」之稱,用剪刀和利刃虐殺目標以獲取性快感的殺手。

  可以想見這樣以本能行事的人會是第一個等不及扔出預告函的傢伙。

  但本能之下,有著恐怖的冷靜和周詳的計畫,並不純粹只是個變態殺人魔。

 

  敗因:做起事來太拖台錢

  

  

  座號三號:神長香子

  擔任黑組的班長。(班長一定要戴眼鏡就是了……)

  出身於殺手集團──「育幼院」,並設法想要脫離該組織。

  擅長佈局與計畫,同時善於使用炸彈,可惜體技方面完全稱不上是一名合格的殺手。

 

  敗因:說得很容易,做起來卻很難

 

    

  座號六號:寒河江春紀

  來自一個大家庭,想當然耳,是迫於生計才投入殺手行業。

  身手不凡、個性豪邁,甚至真心想過要和一之瀨晴成為好朋友,但最終還是用「必須讓一之瀨解脫」為理由,送出了預告函。

 

  敗因:玉石俱焚,忘了考慮主角威能

 

    

  座號五號:劍持詩繪奈

  對戲劇有異常的熱忱,擔任黑組在文化季演出的總負責人。

  原先打算在演出當日刺殺一之瀨晴,卻因與其他殺手的計畫重疊而慘遭退場,成了一個過場性的超悲劇角色。

 

  敗因:平日沒有燒香求好運

 

    

  左)座號四號:桐谷柩

  (右)座號九號:生田目千足

  個性較男性化的生田目以及個性較嬌羞的桐谷,是在黑組中比兩位女主角更接近「情侶」這個定義的組合。

  兩人在入學當日相識,從此形影不離。

  生田目從一開始就表明自己進入黑組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刺殺一之瀨,而是為了追查仇人──一名代號「天使小號」(別稱「曼陀羅」)的殺手。

  

  至於桐谷,對生田目來說,表面上是個和一之瀨一樣,屬於需要人保護的類型,實際上是一位擅長使毒的專業殺手。但她對生田目的心意卻無絲毫虛假。

 

  敗因:感情糾紛

 

  

  座號七號:首藤涼

  在黑組當中,就屬她是「最不像殺手的殺手」了吧。

  她患有一種讓身體停止生長的怪病,會進入黑組便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。

  各路小說和影劇作品已經明確表達出:「人類因為生命有限而渴望無限。」,殊不知,無限的生命帶來的是無限的不幸──首藤涼便是一位有切身之痛的人。

 

  雖然屬於頭腦派,卻比神長理智多了──她不和東兔角硬碰硬,而是採取死亡遊戲的方式暗殺。

 

  敗因:雞婆的班導

  

  座號二號:犬飼伊介

  相對於首藤涼,伊介大概是黑組中「最像殺手的殺手」了吧。

  小時候遭到家暴,被她現任的養父母收養。

  此外,她的「養父母」都是殺手,也是男同性戀。讓人較意外的是,即使伊介本人的行為舉止十分乖張,卻始終非常敬愛自己的父母。(甚至連聽到暗殺成功能完成一個心願,第一個想到的也是自己的父母。)

  

  在家庭教育下,伊介成了一位優異的殺手。

  至於為何說她是「最像殺手的殺手」呢?

  首先,比起還有迷惘的東兔角,伊介更有身為一名殺手的自覺。

  其次,雖然論體技,略遜東兔角一籌,卻懂得看破敵人的心理盲點,下手毫無猶豫。

  另外,伊介也是出了名的不合群。和懂得收斂的其他殺手不同,她從不隱藏自己濃厚的殺意,但同時又深知等待時機的重要性。

  

  綜合以上幾點,她在黑組中成了東兔角最棘手的敵人。

 

  敗因:沒有確認敵人生死的好習慣

 

  

  座號十二號:番場真夜(晝)

  在白天時是個性懦弱的真晝,晚上便會轉換成瘋狂殺手性格的真夜。

  真夜這個人格看上去有些瞧不起真晝,其實她是抱持著「好吧,就由老娘來保護妳。」的心情。(有點像是約會大作戰的四糸乃。)

  

  真夜這個人格相當強悍,能徒手揮舞巨鎚,而且臉不紅氣不喘。

  和伊介「聯手」時,一度將東兔角以及一之瀨逼入絕境。

 

  敗因:閃光

 

    

  座號十一號:英純戀子

  出身於英財閥的大小姐,比其他殺手還晚進入黑組,也比多數殺手還晚出手。

  生活週遭強調生活品味和舒適感,連課桌椅都是董事長級的。

  可是,即使生活優雅端莊,戰鬥起來卻給人一種噁心和扭曲的感覺……(請想像一下大小姐變佛朗基)

  

  敗因:機械毀損

 

  

  座號十號:走(葛葉)鳰

  本屆十年黑組的裁定者,負責調查每位殺手的願望,並監視其是否有違規行為。

  小時候被明星學園的理事長收留後,化名為走鳰。

  表面看起來與殺手無關,實際上她出身於足以匹敵「東之東」的「西之葛葉」家族。(東家擅長實戰,葛葉家擅長咒術)

  在最後的最後拾回殺手的身分,投入刺殺一之瀨的行動。

 

  敗因:中二過度

 

   

  班導:溝呂木邊

  標準的熱血教師,平日總是笑笑的,少根筋,對班上濃濃的殺氣毫無知覺,甚至伊介當眾直接說老師是她討厭的類型,這位班導也絲毫不在意,打哈哈帶過。

  對於第一次擔任班導的溝呂木,黑組對他而言意義重大(雖然這不是整部動畫的重點就是了……),不僅盡可能去深入了解每位學生(當然他不曉得學生資料都是真假參半的),即便在黑組同學一個接一個「退學」的情況下,還是盡責地上完每一堂課,甚至還替剩下來的同學「打氣」。(不過這位老師似乎認為學生會離開都是自己的問題,還大半夜淚奔到學園理事長那裡去哭訴。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老師之類的……)

  

  總的來說,這位老師在這部動畫裡根本是狀況外。

  但是,有一位這樣的老師大概是很多學生的夢想吧。

 

  

  結語:

  我一直都很喜歡「殺手」這種角色,不管他們出現什麼體裁裡,我都很喜歡。  

  

  歌曲方面,即使是我很少聽,也不怎麼欣賞的中文歌裡頭,林俊傑的「殺手」是我少數真正覺得有魅力的中文歌。

  小說方面,毫無疑問地,我是沒看過比九把刀寫的「殺手系列」更好看的殺手相關作品。(我最喜歡月和藍調爵士,各位呢?)

  電影方面,呃……基本上,我覺得是沒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啦,史密斯任務?(那對夫妻檔算殺手嗎)刺客聯盟?(有點鳥欸這部)殺手歐陽盆栽?(真心覺得做爛了,浪費一個大好劇本)

  ps:如果有人覺得有什麼殺手電影是好看的,務必要推薦一下啊!

 

  相較起來,果然殺手還是活在小說和動畫中會比較有吸引力吧。

  九把刀說過很多次:寫殺手,不是在寫殺人,是在寫「人」,殺手跟你我一樣都有七情六慾,都有屬於他們的日常生活。

 

  另外,我覺得殺手吸引人的點在於他們遊走於善與惡間的灰色地帶,那股從容和玩世不恭(像是伊介、純戀子和走鳰)、或僅是懷著小小的願望(像是香子、春紀和涼)、純粹的殺人取樂(像是乙哉)、價值觀上的心理衝突(像是番場真晝和真夜),當然也有抱持著屬於自己的正義和迷惘(像是東兔角、千足與柩)。

  ps:抱歉詩繪奈,妳實在太快就退場了,害我不知道該把妳擺在哪。

 

  另外,這部動畫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特色,那就是「色彩」。

  動畫中,除了黑組以外的人,通通都是黑白的,突顯出他們是一群活在社會背面的人。(除了他們的身分並不被社會接受外,他們性頃向也異於大多數人←不曉得作者是不是為了表達這一點……)

  

  現在我們的社會總是強調單一的人格──外向、開朗、活潑、樂觀……

  但有時我會極端地想:「所以是要那些內向、木訥、孤僻、悲觀的人通通都去死嗎?」

  舉個令人不愉快的例子──北捷案的鄭捷。

  且先不論什麼令人髮指的罪行或其他一些可笑的牽拖,單看媒體報導就好了。其中記者、學者、專家不停地強調鄭捷的個性:就是內向孤僻之類……

  我爸媽用擔憂的眼神望向我,我立刻反駁:

  「好啦,你們說樂觀活潑那些好了,具備這些特質的主播史哲維還不是套頭自殺?」

 

  我一直認為,社會一直講多元化,卻連「個性」這種東西都無法包容,談何去包容同性戀或是其他一些被社會排擠在外的人格特質?

  因此,我覺得這部「惡魔之謎」值得去看,主要是在於看一個社會極端的例子:不被社會接受的職業(殺手)、不被社會接受的性頃向(同性戀)、不被社會接受的個性(很多,不列了)……全都鎔鑄在一個班級裡。

  幸運的是,他們有願意包容他她們的溝呂木老師和一之瀨晴。

  那麼,世界上能夠有多少這樣的人呢?

 

  西尾維新在「不十分少女」裡寫過。

  ──也許擁有這些黑暗的人格特質或是價值觀的人,沒辦法成為社會上所謂的「精英」或是「成功者」,也沒辦法成為小說中的「主角」或是「英雄」。

  但是,我相信一定有屬於他們的故事,也有屬於他們的道路。

  

 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ight的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