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終章:兩人的巷道

 

 兩年後,某出版社的辦公室。

 電子鐘顯示:十一點三十五分PM。

 一名少年在辦公桌上敲著鍵盤,一名女子在少年身後喝著咖啡,並盯著少年面前的筆電螢幕。

 「抱歉,總編突然把截稿日提前,只好叫你來這裡打地鋪奮鬥啦。」女子說。

 「沒關係,反正學測和推甄都搞定了,我現在有的是時間,進度趕一點不要緊。」少年微笑著說,手指還是沒停。

 「那就好。我說,這是最後一集了吧?完成後你還要寫什麼?」女子好奇地問。

 「這個嘛……我現在寫的故事是採用史詩背景,下一次我想把奇幻的元素拉到現實層面。」少年微歪著頭說。

 「哦?真有意思,殺手之類的嗎?」

 「差不多,因為我不想忽略社會上的黑暗面。」

 女子點點頭,轉身又去泡了杯咖啡,但又像是想到什麼似的,開口說道:「欸,從以前我就想問,你在小說中顯得那麼學識淵博,怎麼遇到考試就不行了?」

 「能夠活用的東西考試不會考,因為印刷字和答案紙是死的。」充滿諷刺意味的一句。

 

 結果,少年在十二點半時將作品給mail出去,免除了打地鋪的危機。

 少年走出出版社,在一旁的自動販賣機投了一罐可樂後,便步入黑暗的巷道。

 大約是兩年前在不遠處的辦公大樓發生不明爆炸後,少年就非常喜歡這種陰暗的小巷子,這也許是「回憶」的後遺症吧。

 少年靠著牆,啜飲著可樂。

 一道影子延伸進巷子。

 少年抬起頭。

 一名外表十五歲出頭的少女站在巷口,左眼纏上的繃帶十分顯眼。

 兩人的目光對上。

 「小雁……對不起,我回來晚了。」少女先開口了。

 少年慢慢走向少女,輕輕敲了她的頭一下。

 

 「歡迎回來。」

 

 兩道人影緊緊相擁,慶祝再一次的重逢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全文完

 

 

  後記:

  「異變」中的沈雁和幽莉,算是我開始創作小說以來,第一位正式的男女主角。(呃,那時候平時的角色不是被斷頭就是還在設計階段。)

  當然,我對他們抱持著相當多的情感--我的見解是:如果一個寫作的人沒辦法對自己筆下的角色懷有情感,那也別想要讀者喜歡上他們。

  

  雖然有個作家喬靖夫曾針對後記說:「若是一個作家沒辦法透過作品將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傳達給讀者,那這個作家基本上是失敗的。」

  不過,我就是很嚮往寫後記的感覺呀!感覺像是要跟讀者對話。

  咳哼!其實我這一篇算是很白話了,應該沒人會不懂我要傳達什麼吧?

  呃,我在這篇小說裡有暗藏一個小小小~~的伏筆,不過要解釋,可能得要等很久以後了,也許也不會看到--未來的事誰知道呢?行政院長陳沖在商周上面說:「我從來不做生涯規劃,生涯是無法規劃的。」

  我完全同意--可規劃的人生就不好玩了嘛。說實話,真不懂老師拚命要我們做生涯規劃是要幹啥。

  阿咧?離題了。

  總之,「異變」這個故事注定不會再寫下去了,以後「應該」會有更好的故事來彌補那些想繼續看的人的心。

  往後,也請多多指教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ight的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