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評等:(ERROR)

 

  好久沒碰專欄文了,上次寫專欄還是為了校刊而事先做了練習……

  原本這部「進擊的巨人」我要等十月(是半年番吧?)出完之後再寫,但因為已經看完漫畫了(聽說八月九號要出第十一集),而主要關鍵角色也出現得差不多了,就決定先寫。

  

  這部動畫最初是由漫畫家--諫山創老師所執筆。

  根據老讀者(動畫之前就看過漫畫的人)的回憶,這套漫畫一開始沒有現在那麼紅,根據猜測,主要是「畫風」問題。

  雖然很多人都把「不要把畫風當作一部動漫的全部」掛在嘴邊,但這就跟我們普通人:「不要把外表做為評斷人的標準」這句老套話一樣--要做到,很難。

  我跟某大老師借到漫畫後,要不是我看那時已經看過動畫幾集,不然這種畫風真的很難提起我的興趣。

  於是乎,就有人酸語:「這部漫畫是被動畫捧紅的。」

  ……其實,這麼說也對啦,但怎麼捧紅的應該不重要吧?或者說,要不是因為動畫,我們哪可能會接觸到這麼棒的作品?

  再者,要不是優秀的作品,動畫怎麼改都沒用啊。

  

  總之,這部動漫紅了。

  風潮迅速襲捲,撘載著神曲--「紅蓮の弓矢」,創下「萬物皆可進擊」的盛況。

  比方說:

  (哈哈哈,去做了一個,好好玩!)

  (可以從這個網站製作:http://sngk.net/)

  有多紅呢?

  前些日子,我們英文老師主動跟我們透露,說是在班上沒收一本巨人的漫畫,結果竟然迷上了。

  唸叨著不要老看動漫的導師也可以將一些劇情琅琅上口。(吃午飯的時候竟然知道我們在說什麼!!)

  公民老師更是主動推薦這部作品。

 

  但是,還是有部分人對這部動漫的評價還停留在「聽說很血腥」裡。

  其實,「進擊的巨人」是很有深度的作品,看似架空的世界,事實上都是在影射我們所生活的社會。

  正如同「紅蓮の弓矢」當中的歌詞--「家畜的安寧、虛偽的繁榮」一樣。

  

  對沒看漫畫的人來說可能有點雷。

  但我會拿捏的,放心地看吧。

  故事背景設定在另一個「平行世界」。

  世界上出現一種人類的天敵--「巨人」。

  在當時人類的眼中,巨人幾乎是無敵的存在,出現傷口就馬上復原,即使是爆頭了,半小時內也會恢復。

  在還不明白未何會出現此種生物、他們的行為、弱點……等等的情況下,人類出現滅絕的危機。

  最後人類被迫替自己築起三道防禦牆,留下喘息的空間。

  三道牆分別是--「瑪利亞」、「羅塞」、「席娜」。(我以漫畫的翻譯為主)

  

  過了百年,人類發現到巨人的弱點位於「後頸」,而使用「立體移動裝置」是唯一能夠與其對抗的手段。

  由於前傳的小說我還沒看,還不清楚「立體移動裝置」是怎麼開發出來的。

  這種裝置能夠跳脫人類平面移動的限制,利用高機動性繞到巨人的後頸予以擊殺。

  (立體移動裝置的外觀)

  (使用步驟1:利用捲收在兩邊木筒裡伸縮自如的鋼索飛簷走壁)

  (使用步驟2:鎖定目標,繞到巨人後頸處)

  (使用步驟3:由於後頸部位的弱點很小,必須用雙刀以最快的速度把肉給削下來)

  (使用步驟4:巨人擊斃)

  除非是高手,不然對付一隻巨人通常需要數人合力,而巨人又常以人海戰術攻擊,每次人類的「牆外行動」都以失敗告終。

  漸漸地,人類對「牆外」心死,抱著茍且偷生的心態活在牆內。

 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政治,牆內實行的是君主立憲制,有虛位元首和內閣,以及--「三大兵團」。

  一、憲兵團:

  在每期訓練兵團中,只有以前十名成績畢業的人有資格申請,主要負責統御牆內的「駐紮兵團」和各城市內擔任類似警察的職務,由於不負責作戰和「鐵飯碗」的緣故,憲兵團內充斥著腐敗和墮落,以保守派居多。整個憲兵團可以說是牆內人類恐懼巨人的「象徵」。

  二、駐紮兵團:

  以守護三大城牆為要任,分成東西南北四個軍區,其中又以巨人頻繁出沒的「南區」最為重要。

  其中駐紮兵團又兼任工兵和補給員的角色,負責武器改良、城牆維修、調查兵團的後勤準備等等的工作。是整部作品中存在感最低,卻也十分重要的兵團。

  若是在這個兵團裡夠資深,還有機會申請轉調憲兵團。

  三、調查兵團:

  又稱「自由之翼」,幾乎全人類的精銳都集中在這個兵團,是力求突破現狀的團體,主導人類的「牆外行動」,人類對巨人的認知,都來自這個兵團的「牆外調查資料」。

  但隨著每次牆外調查慘敗而歸,人類對「牆外」逐漸心冷,加上死亡率極高,目前調查兵團面臨資金和人員缺乏的困境。

  此外,由於兵團內改革派居多,經常與憲兵團發生意識形態上的衝突。

 

  但在城牆建起的百年後。

  人類逐漸失去危機意識時。

  兩名特殊巨人聯手突破了「瑪利亞之壁」。

  (身高超過五十米的「超大型」巨人)

  (全身覆蓋堅韌肌肉的「盔甲巨人」)

  至此,人類的活動範圍遭到壓縮,退入「羅塞之牆」……

   同時失去了兩成人口。

 

  人物介紹:

  

  艾連:

  本作男主角,由於母親死於巨人之手,發誓要殺光世界上所有巨人,毅然從軍。

  畢業後,決定加入「調查兵團」。

  在「超大型巨人」二次出現,「羅塞之牆」岌岌可危時,發現體內的神祕力量,瞬間成為人類是否能擊敗巨人的關鍵。

  

  米卡莎:

  幼年時父母雙亡,意外中開啟身體潛能,因被艾連所救,決定要永遠保護艾連。(這方面被許多人調侃)

  當期畢業生中以頂尖成績畢業,跟隨著艾連加入「調查兵團」,在扥羅斯區戰役時表現傑出。

  有望在里維士官長之後,成為下一任「最強人類」。

  (PS:她有腹肌)

  

  阿爾敏:

  艾連和米卡莎的童年玩伴,因個性有些懦弱而經常被人欺負。

  縱使體能表現中庸,卻憑藉著聰明的頭腦和努力學習的姿態在戰術、戰略方面表現優異。

  跟著艾連加入「調查兵團」後,所提供的戰略思想甚至開始左右「調查兵團」的作戰方針。

 

  以上,就是本作中的「鐵三角」。

  而三角形是最穩固的圖形,三人也成為人類的中堅力量。

  我曾經在FB開玩笑地寫說,諫山大老師是不是用「義大利三傑」來做人物設定。

  艾連是「馬志尼」,代表「堅強的靈魂」。

  阿爾敏是「加富爾」,代表「靈活的頭腦」。

  米卡莎是「加里波底」,代表「銳利的制劍」。 

  同時也象徵著突破困境的三個要素:「意志」、「力量」和「理智」。

  

  那麼,這個鐵三角是如何運作的呢?

  艾連在兵團裡並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,這意味著--我們經常不知道自己為何需要「意志」和「理念」。

  不過,一旦受到「傷害」,這兩者所蘊含的力量就會迸發出來,而那種力量比外在的力量還來得強,支撐著一個人繼續往前走。

  「意志」和「理念」會帶著人群向前。注意到了嗎?在巨人出現,眾人還猶豫不決的時候,艾連總是頭一個衝,帶動整個團隊的士氣,試圖為人類拿下第一次的勝利。

   艾連可以說是鐵三角中的骨幹和靈魂。

  (意志和理念,會使一個人變強。)

 

  無可否認,除去里維士官長,米卡莎是本作中的「最強」。

  為什麼米卡莎會是「最強」呢?整部作品中,米卡莎的力量來源描述得十分曖昧,幾乎等於「突然開竅」了。

  在我的解釋中,挺簡單的--就是「艾連」。

  經常有人會以「沒有力量」來逃避去改變某些困境或是不合理的現況,甚至自我安慰:「沒必要活得這麼辛苦」。

  事實上,沒有堅強的「意志」,就沒有純粹的「力量」。

  正如同沒有艾連,米卡莎或許就永遠只是個普通的少女。

  (每個堅強的力量背後,必有堅強的意志作為後盾。)

 

  我認為本作中發揮實質作用最大的是阿爾敏。

  實際上,「鐵三角」決不能缺少阿爾敏這個角色,全人類也不行。

  試想,如果沒有阿爾敏冷靜的判斷當做冷卻劑,一頭熱血的艾連勢必會不顧一切帶著整個隊伍往前衝,而米卡莎自然傻呼呼地跟在艾連後面,即使強如米卡莎,整個團隊會變得有多慘就不用多說了吧?

  加入「調查兵團」後,阿爾敏的存在變得更加重要,因為問題的層面更廣。

  阿爾敏每次交給兵團的意見都被視做珍貴的資產。在阿爾敏潛在的主導下,這無形當中到底救了多少人呢?

  (托羅斯區戰役,阿爾敏的戰術讓人類以最小的犧牲得到第一次的勝利)

 

  鐵三角報告完畢。

  接下來我要說說讓我最中意的四位,三位調查兵團的成員以及一位駐紮兵團的成員。

  上文提到,「調查兵團」是追求變革的團體,在保守派眼中,他們就像是肉中刺一般。

  站在第三者的角度,調查兵團不是精銳的結合,就是一群怪人的聚集地。

  也是,通常那些想法異於常人的人,行為舉止當然也異於常人。

  首先:

  

  皮克西斯司令:

  駐紮兵團中,最重要的「南區」最高負責人。

  其人怪異的程度與眾口中的調查兵團不相上下。

 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他在與中央侯爵下棋,聽見托羅斯特區遭奪和前線崩潰的軍情時,帶著微笑離開中央來到前線的身影,與驚慌失措的侯爵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。

  更重要的,是他在托羅斯特區指揮時,毫不猶豫就採納了當時還是剛畢業的訓練兵--阿爾敏的戰術。

  這中間沒有官架子,就像是在聊明天的早餐,當機立斷的程度反而讓阿爾敏等人反應不太過來。

  那次戰役,他留下了一句讓我相當震撼的話--「一旦一個人屈服在巨人的恐懼之下,這個人就再也沒辦法面對巨人了!」。

  

  艾爾文團長:

  「調查兵團」的最高領導,統籌整個兵團的活動,也是改革派的代表。

  為人溫和,頭腦靈活,親自設計出「長距離搜索陣形」,使「調查兵團」的死亡率下降到三成左右。

  讓我欽佩著個角色的原因有許多,其中三點:

  第一:身為領導,從不會放空話,沉默拿捏得恰到好處,每句話都能使人信服。(與新兵的信心喊話絕不會出現三綱五常四維八德,就一句:「我打從心底尊敬各位」。)

  第二:為了保全調查兵團的存在,從不與憲兵團發生正面政爭,熟知放軟身段的重要性。

  第三:清楚明白利害得失,不害怕必要的犧牲和眾人的冷語,敢大刀闊斧地做事。

  

  ……我想,如果台灣要突破「維持現狀」的困境,一定需要這兩種領導人吧?

  

  里維士官長:

  號稱「最強人類」,一個人幾乎抵得上整個調查兵團的戰力。

  為人津津樂道的,倒不是他的戰績,而是他的潔癖和身高--「一米六」。

  仗著他最強,網路上許多人都在嘲笑這一點,不過別忘了,身高高在與巨人的戰鬥中並不佔優勢喔。(身高高好像都死最快的……)

  我會喜歡這個角色,除了他最強,還有他的特質。

  以往,我們總是會先入為主地認為,所謂的英雄,不是熱血就是內斂,特立獨行,反正一定要跟常人不一樣才可以。

  但是,這個「最強」,卻和「英雄」的特質扯不上邊。

  首先,里維同時有「獨自一人幹掉X隻巨人」和「握住浴血隊友的手,說出熱血宣言」(別忘了他可是有潔癖的人喔)這兩種事蹟。

  他十分遵守上級的指示,強調團隊作戰的觀念(自組里維小組),卻同時尊重隊友的選擇。

  沒有內斂型英雄的沉默,也沒有熱血型英雄的聒噪--很會說話,也願意動腦筋。

  可以說,這部作品裡,讓我們看到不同定義的「英雄」。

  

  漢吉分隊長:

  嗯……我想大多數人都沒有正視過這個角色吧?

  畢竟,大家的目光都被鐵三角和里維給奪走了。

  但我還是要說一下自己為何喜歡這名「隱士型」的角色。

  的確,動畫第九集中,我們看見了漢吉分隊長的能耐,雖然比不上里維士官長,卻還是證明了自己是個堅強的戰力。

  漢吉分隊長最怪異的部份,就是她非常「愛」巨人,和大多數人以害怕、仇視的眼光看待巨人有如天壤之別。

  艾連曾經問過她這一點,漢吉分隊長只說:「我以前和大家一樣,都十分痛恨巨人,但是,以仇恨的目光來看他們只能看到我們所知的這些……既然如此,為何不換個角度呢?」

  衝著一句「換個角度」,我就佩服起這位分隊長了。

  畢竟,就我所知,「換個角度」是極難做到的事情,試著聯想到台灣的報章雜誌新聞媒體和政論節目,我們究竟只看到多少呢?

  冷靜一點,換個角度想吧。

 

  再寫下去就要給沒看過的人劇透了。

  上述是我個人單純的想法。

  希望眾師長別再用「小孩子會學吃人」這種詭異的理由來反駁這部作品了。

  我也從沒見識過離我們的社會現況這麼接近的動漫作品。

  ……我隱約覺得,這部作品會成為我們這個世代的「海賊王」。

 

  

  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ight的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