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剛剛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文:

  挺刀劍卻倒加速?拜託,都是川原老師的作品,不要以貌取人(主要針對「加速世界」中的有田春雪),故事很精采,去看一下吧。

 

  呃,我要說,其實這兩部--「刀劍神域」和「加速世界」,之前我都還做過不成熟的專欄。(還沒看的就去看一下吧)

  當時正紅--當年兩部都是半年番,因為我當時是站在「大眾讀者」的角度來看,還被前輩狠狠刮過一頓(針對加速)。

  理由跟上述一樣--就是認為我在以貌取人,忽略了春雪內心的成長……等等的諸如此類。

  

  我想,我有必要好好重新解釋一遍對這兩部「神作」的想法。(非常主觀)

  因為我個人認為,這兩部作品的價值所在,就是為往後新時代的「遊戲小說」打開大門--可能會有向兩作致敬,或是受到兩作啟蒙的優秀作品出現。

  首先,針對「刀劍神域」,我是比較有好感的。

  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是提不起勁去真心喜歡上這部作品。

  小說我看到「幽靈子彈」篇結束,老實說,有點失去胃口了。

  為什麼?

  因為「桐人」這個角色幾乎被神化--打什麼遊戲不是馬上上手就是運氣超高。再加上這傢伙,強,但是強不出個所以然--也就是太扭扭捏捏。

  舉個例子,如果將「問題兒童來自異世界」中的逆廻十六夜拿來做比較,我就會覺得這傢伙強得很理所當然,落落大方,而且完全不需要解釋,因為十六夜本身就是一個「強」的代名詞。(這個角色是塑造成功的)

  反之,替桐人解釋一堆「為什麼強?」,反而不知道他「到底在強什麼東西?」(技能嗎?頭腦嗎?裝備嗎?還是運氣?)

  再者,人家說凡事過量就是毒。

  --後宮開得太兇,到了有點離譜的境界。

  但是「後宮太兇」是相對的,也就是女角群們被桐人「不知所云的強」所吸引,變得後宮也不知所云。(長相嗎?實力嗎?還是其他男配角太人渣?)←網路上出現了不少「須鄉必須死」,我看接下來就換「新川必須死」了。

  

  最後,我覺得要塑造一個吸引人的角色,一定要先吸引讀者。

  我看不到「桐人」這個角色的內在。(這和「猜不透」、「看不透」的魅力,層次是完全不一樣的,也不是幾句描述就能完成。)

  我看到的,大多都是女角內心對桐人的臆測和獨白。而真正桐人的內心,幾乎沒有和我這個讀者取得共鳴--白話一點,就是無法理解,女角群無法理解就算了,但連讀者都無法理解就……

  

  以上,就是我認為自己--無法提起勁來喜歡刀劍的原因。

 

  至於加速世界……

  唉,我真的無法強迫自己去買小說來看。(但如果有人說動畫做壞了,或是後續比我等等要說的話還精采,那就另當別論了)

  最初,我看完加速世界的動畫,給我一個感覺就是--「壓抑」。

  不是像動畫大師新海誠的作品給人「壓抑」、「鬱悶」的風格,而是在「壓抑」我這個人。

  我不知道多少人有和我一樣的感覺,但我總覺得,這部作品沒辦法讓人「釋放」--到了我覺得春雪應該發威,令人熱血沸騰的時候,又強迫我將釋放出去的情感回收--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和「失望」、「失落」的情緒不同,就像是被自己扔出去的東西反彈打到一樣。

  春雪,就是桐人的「反面」,我會覺得桐人強,但我無法理解他。同理,我會同情春雪,但我無法對春雪感同身受--這是一部作品,而不是現實,沒資格向讀者任性:「你們都不懂我!」(我創作,也是這麼要求自己的。)

  上面這些狀況,我覺得都導因於一件事--春雪經常說一堆很自虐的情緒性字眼,而這些話沒辦法虐到讀者,反而是刺傷讀者了。

  OK,那讀者就很有可能會OS:「好吧,既然你都這麼說了,那我幹嘛了解你?」(讀者沒辦法和女角群一樣溫柔吧?)

  

  再者,桐人會受歡迎還能稍微說服我,但春雪受歡迎我就無法理解了。

  當時我是猜說,會不會未來的審美觀跟現在不同--但不對啊,看阿拓那個樣子,審美觀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吧?

  我個人認為,桐人的確是蠻適合「一見鍾情」或「被暗戀」的角色,但春雪是適合「溫水煮青蛙」的類型吧?(支持春雪的人難道不這麼認為嗎?)那個歡迎度是怎麼回事?不能給個比較有說服力的理由嗎?(比起桐人,春雪到底是……長相嗎?實力嗎?腦袋嗎?還是運氣?又或是男配角太人渣?)←又來了--「能美必須死」。(不是LB裡的能美啦)

  後宮開得……呃……沒有邏輯性,大概是這種感覺吧?

  可能有人會說,春雪的成長,是有目共睹的,那內在的堅強也是會吸引女孩子的。

  我可以同意,那女性觀眾如果碰到一樣的事情,作何感想呢?(千萬不要認為以貌取人是可恥的事情,這是非常正常的「現象」,再怎麼說,內在什麼的,都得需要一些時間的觀察吧?像物語系列就表達得還不錯啊。至少理由都能說服我。)

  我曾經在自己的小說「異變」裡說過,為什麼是個性有些扭曲的幽莉會喜歡上沈雁?難道正常的女孩子會喜歡上這種個性極度陰暗的少年嗎?←類似這種邏輯。

  但春雪的例子沒辦法說服我,就是這麼簡單。

 

  桐人是太過神化,春雪是太過廢柴,使得我沒辦法正視這兩個角色。

  也許川原老師設定「桐人」是想做出想符合大眾觀的角色,「春雪」則是想做出「在讀者注視下成長」的角色……不過這有點像是「麵本身好吃,但湯頭、佐料走味」這種情況,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和我一樣的感覺。

 

 

  我覺得,不能因為一部作品紅,就去無視它的缺點。

  --正因為受歡迎,就得接受更多的審視。

  我想,不管是川原老師,還是最近爆紅的諫山老師,都會同意讀者用反面論點來評論。

  九把刀也說過:「只要有看過,誰要評、評什麼都無所謂。」--能有這種肚量,他們成為神作的作者就是證明啊。

  

  包括我自己的立場也是一樣的。

  有多少讀者是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卻又不敢說的呢?

  真的,可以反駁我的論點,但請各位熱血的神作迷,不要去反駁反面評論者的存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ight的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